蛋生随着师父袁公修炼,但是却对心爱的狐妖媚儿念念不忘。与此同时,梦中的诡异景象更让蛋生惶惶不安,诸多疑惑伴随着蛋生的寻“梦”之旅一一解开。主人公蛋生虽然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天神,但是却对自己的所做所为产生了困惑。而狐妖媚儿代表了蛋生所要对抗的群体,爱情关系让蛋生更是陷入两难抉择。蛋生的坚持乃是续作中的思想核心,暗合哲学中无有对错之论。九幽是妖的怨魄形成,而妖却又是蛋生所杀。有妖如媚儿,生而为妖,无从选择。有人如栾青,做人不堪,竟而成妖。当妖与人站在无有对错的合作阵线,方能除掉万恶心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