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国时期,百姓愚昧,迷信怪力邪说。李木墩是雾城最好的木匠,精通古籍《鲁班秘术》,相传此书分为上下两册,上册研究木工技法,而下册则是诡谲叵测的邪术秘法。雾城惊现新娘失踪案,死因蹊跷,众人议论纷纷,怀疑乃李木墩利用邪术所为。李木墩为自证清白,和警探杨宗、法医苏青云彻查此案,发现乃凶手利用“机关术”故弄玄虚。三人默契配合,又接连破获打生桩案、木偶杀人案、车夫案等等,而这些案件的凶手和李木墩的师弟巫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督军身死,雾城再现连环命案,引起轩然大波。李木墩三人临危受命,和巫咸斗智斗勇,最终让真相大白。他们彰显正义终将战胜愚昧与黑暗,传承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中求真务实、破除迷信的精神内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