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治维新时期,敌我双方为了各自的理想和目标而奋勇厮杀。在此期间,名人志士不断涌现:大久保利通、木户孝允、坂本龙马、冲田总司。维新一派为了推动新时代的到来,不惜采取暗杀的手段,而绯村剑心正是众多刺客的中的一员。孤儿出身的绯村师从比古清十郎学习飞天御剑流剑法,年轻气盛的下山参战,在奇兵队中崭露头角。凭借一身的本领,绯村最终成为令幕府一派闻风丧胆的刽子手拔刀斋,同时他也和宿敌壬生狼斋藤一有过无数次对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