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打击犯罪、实现警察梦想,年轻的刘子明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市公安局某刑侦支队工作,但琐碎无趣的排查工作让他感到枯燥。在师父的教导下,他逐渐端正态度,与小队成员一起参与侦破案件。在实地办案过程中,刘子明越发沉稳老练,成长为有担当的刑侦队长,带领徒弟们继续侦破各类案件。在经历一系列大案、要案、奇案、怪案的捶打与磨砺之后,刘子明对人性中的善与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,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侦队长。师父全无保留的教导、战友们出生入死积累的信任、家庭婚姻的变故,让他真正认识到一个刑警肩上的责任之重,他为能从事刑警工作保障社会安定而倍感光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