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雪宁曾费尽心机当上皇后,却在宫变中被逼自杀。现在,姜雪宁的梦想就是远离权力,主宰自己的人生。可阴差阳错她还是入宫做了伴读,成为帝师谢危的学生,姜雪宁一边接受谢危的教导,一边暗暗筹谋,想要阻止燕临即将面临的“血冠礼”事件。经过姜雪宁和谢危的运筹帷幄,燕家满门性命得保。血冠礼风波后,姜雪宁无意间卷入了朝廷剿灭平南王乱党的计划,与张遮一起深入敌营,危急关头姜雪宁以身为张遮挡箭,但二人终是无法相守。敌国大月来犯,长公主沈芷衣毅然踏上和亲之路。姜雪宁为解救好友沈芷衣随谢危北上讨伐大月,重重危机中谢危为保护姜雪宁甚至不惜伤害自己,二人日渐生情。然而更大的阴谋逐渐浮出水面,竟直指二十年前平南王事件的真相。最终姜雪宁与谢危联手揭开了当年真相,姜雪宁也用爱感化了谢危,二人终成眷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