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角廖不凡在世人眼中,是个谁见谁倒霉的扫把星。为了改变命运,他到蜀山拜师修行,最终得到他人的认同与帮助,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理想。廖不凡不是个幽默的人,但他经常以一副嬉皮笑脸的面容面对世界,但是有时候他是以笑容掩饰内心的焦虑,不让别人为他担心。对于外人而言,他是个随遇而安的人,但身边的人往往能看出他埋藏在心中的忧虑,看似莽撞的他同时也很理智,明白正确的道路不是一条轻松的路,行走在这条路上将会遭遇无数艰难险阻。女主角玲珑拒绝道听途说相信亲眼所见,正是她的爱意才让廖不凡更加相信自己的选择,没有背道而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