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骆武子助秦始皇修成始皇陵,又建九座奇墓藏尽天下奇珍异宝,被秦始皇封为墓王、成立墓派,负责皇家陵墓的修建与守护。为了防止墓派后人监守自盗,骆武子将墓派分为骆家的攻墓派和慕容家的守墓派,相互制衡。千年以来攻守两派一直维系着平衡,而墓容家恪守本分,循规蹈矩,世袭墓王之位十余代。然而,历史迈入动荡不安的五代十国,守墓派慕容显继位,关于他监守自盗的传闻不胫而走,使得墓派武林暗流涌动,攻守两派间的平衡也变得愈发脆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