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润发继续扮演"资深"的囚犯阿正,使这个角色多了一分血肉,加重了一份浓浓的亲情,刻意描写了周在狱中想念儿子之苦,为此不惜逃狱。还刻意描写了一个变态的残忍的保安队长徐锦江,徐利用"香港帮"和"大陆帮"犯人之间的摩擦,作为控制秩序的手段。影片末段,周被捉回,惨遭狱警虐待。在一场火烧监狱的暴乱中,周终于击败了保安队长,在一片狂叫中,血水恣意飞溅,暴力在狂暴的环境和情势下完全合理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