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帝和吴聪睿同为中国最顶级的三甲医院之一——盛济医院妇产科的住院医师,两位好友原本有着美好的事业前途和各自稳定的情感关系。然而这一届住院总医师的竞选打乱了两人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。因为名额只有一个,杜帝和吴聪睿不得不开始竞争。两人在主任医师黄韵玲以及主治医师林未的带领下,救治了各种各样的病患,也见证了千奇百怪的人生百态,这些患者中有素不相识的陌生人,也有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,还有杜帝的妈妈,她身体不好却还想再生一个孩子。两人在竞争中协作,协作中竞争。除此之外,杜帝和回国归来调查母亲死亡真相的刘念白在日常的斗嘴中,内心逐渐走近,而吴聪睿和李骏骁之间,也经历了从想爱而不敢爱、因为误会不能爱、到勇敢在一起的情感阶段。最终大家都收获了自己想要的生活,实现了每个人的“新生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