讲述北周一代贤臣独孤信幼女独孤伽罗,凭着自己的聪慧和毅力,一直顽强地生活在乱世之中,与杨坚的感情,从一开始的政治婚姻,渐渐演变到后来的两心相知,伉俪情深的两人最终共同联手,统一了全国,成为了大隋的开国帝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