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谦9岁时目睹父亲被杀,母亲和姐姐沦为阶下囚,因为受不了打击失忆,后来成为了铁石家的养子,被取名勇儿。渐渐长成为一个小混混。偶然机会恢复了记忆对父亲的死开始怀疑起来,而唯一的线索就是刺死父亲的剑上的图案,为了寻找到那把剑,勇儿成为了小偷,成为了江湖上盛名远扬的侠盗一枝梅。他专门惩罚有钱有势,有武力的贪官,与当权者和腐朽的社会制度进行抗争。由此他也成为朝廷官员们最痛恨的罪犯,以及穷困百姓们的希望,然而无论百姓和朝廷官员都不知道他的真正来历。偶然的机会下,一枝梅与贵族卞植的女儿卞恩彩相遇,并陷入爱情。